索 引 号:750296779/2020-00054主题分类:农业、畜牧业、渔业发布机构: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2020-04-22文  号:主 题 词:霸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协助调查管理规定
名  称:霸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协助调查管理规定
霸州市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协助调查管理规定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做好案件协助调查工作,保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行政监督执法工作依法、准确、高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药品监督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协助调查是指提出协助调查机关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需要其他不相隶属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他机关,对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某个特定企业或某个行政相对人及其行为进行核查确认,并出具与案件调查取证有关材料的过程。

    第三条  对跨部门、跨省(区、市)进行同级之间协助调查的案件,承办案件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直接向具有管辖权的同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他机关提出协查请求;对跨部门、跨省(区、市)需要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不同层级之间协助调查的案件,可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向具有管辖权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协助调查请求。

第二章  提出协助调查要求

    第四条  案件协助调查要遵守案件查办及公文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出案件协助调查的请求,要经案件承办部门研究决定,部门负责人批准并加盖机关印章发出。

    第五条  提出机关不得随意或假借办案的名义提出协助调查要求。

    第六条  案件协助调查,应向涉案地具有管辖职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制作协助调查函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有明确的协助调查理由;

    (二)有明确的协助调查内容和需确认的事项;

    (三)应附有协助调查必需的资料,如相关文件、实物、图片等;

    (四)应有明确的联系方式和联系人。

    第七条  根据案件查办的需要,提出机关派人直接到承办机关接洽协助调查相关事宜的,应按照属地管辖和不得超越管辖辖区执法的原则,由承办机关为主开展调查等相关工作,同时应符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有关管辖、移送的规定。

    第八条  提出机关未接到承办机关的复函,可直接向承办机关查询,也可以向承办机关的上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反映或建议督办。

第三章  承办协助调查要求

    第九条  承办机关收到协助调查函后,有责任进行核查并复函。

    第十条  承办机关在进行案件协助调查过程中,必须符合案件调查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规定。

    第十一条  承办机关的复函应经本机关负责人批准,并加盖机关印章回复。复函要符合以下要求:

    (一)对于能够确认的事项,应有明确的答复意见;

    (二)对于超出本机关职能的协助调查函,应于3个工作日内将函件退回;对不符合协助调查要求的内容,应说明原因;

    (三)复函应附调查中获取的相关证据和资料。

    第十二条  承办机关一般应自接到协助调查函之日起,

15个工作日内完成协助调查工作并函复调查结果。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要告知提出机关并说明情况。

    第十三条  承办机关不应根据被调查单位或个人的自行判断复函,应保证协助调查结果准确并符合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第十四条  承办机关在协助调查工作中发现有违反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除函告提出机关外,还应按规定对本辖区所发生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五条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在每年年底汇总本辖区跨省提出协助调查、承办协助调查情况,报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

    第十六条  承办机关不予协助调查或不予复函的,由其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对有关人员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七条  由于承办机关人员疏忽大意或玩忽职守导致协助调查结果错误的,应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十八条  本规定适用于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案件的协助调查。

    第十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4 Ba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版权为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所有